【沙李】白兔糖(三)

3.

根据规定,陈岩石的遗体第二天就被带去了殡仪馆火化,亲属瞻仰完仪容后,遗体就被推进了火化室。陈海抱着骨灰走了出来,一群送葬的人看着陈海将骨灰盒放进了墓穴中,合棺时,亲朋好友全都潸然泪下,陈海哭到浑身颤抖,陈阳更是哭晕在老公的怀里。

 

沙瑞金牵着李达康的手走到目前,放下一束花,双掌合十祈祷故去之人安息。李达康突然跑向一旁的草地,摘了些野花放在墓碑前,在墓碑上陈岩石的照片上吻了吻,轻轻道了一句“再见,陈伯伯。”

 

沙瑞金看着乖巧立于身侧的李达康,感概道,这般懂事听话的孩子,若是送回福利院实在可怜。他突然想着,若是自己把孩子接过去养着,似乎也没什么问题……

 

丧事料理完后,偌大的房子里只剩下陈阳一家三口、陈海、沙瑞金以及李达康,陈岩石的遗像静静悬挂于墙上,笑得温暖地看着屋内的一家人。

 

李达康小心翼翼地瞟着屋内的大人,他知道自己命运的走向,监护人陈岩石离去,自己极大可能会被送返回福利院,虽然早已做好心理准备,但真正面对这一刻时,还是止不住的恐慌。

 

沙瑞金看着小孩子藏不住心事的脸,正准备主动说明自己的决定,却不曾想陈阳先开了口,“大哥,海子,我跟老公商量过了,决定把达康带去上海一起抚养。”

 

陈海猛然抬起头,看着姐姐温柔体贴的笑容,急道:“不行,姐!童童才4岁,你现在肚子里还有个宝宝,姐夫工作那么忙,哪还有时间再照顾一个孩子啊!”

 

“一个孩子是养,三个孩子也还是养,”陈阳握着老公的手,“达康那么听话,带起来很容易的,咱爸妈当年不也把我们三个拉扯大了。”

 

“那也不行!达康很乖我知道,但你和姐夫在上海也不容易。”陈海似下了决心一般,“我昨晚也想过了,送回福利院是肯定不行的,达康也是爸的孩子,是我们陈家的一份子,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抚养他长大。”

 

李达康惊讶地看着陈海,那个最开始极力抵触他进家门的人,原来早已把他当成了家人,他们是陈伯伯的孩子,是自己的大姐兄长,他们从来就不曾想过要丢弃他,李达康低下头抹了抹眼泪,幸福又感恩地笑着。

 

“达康一直在京州生活,跟我算是除了爸以外最亲的。”陈海继续说着。“我现在也工作了,养个小孩还是不成问题的,就让达康跟我生活吧。”

 

“海子!你这才刚工作,每个月工资自己都不够用,哪儿能够得着达康啊,”陈阳反对,“再说了,你哪儿有照顾小孩子的经验,自己都养活不好。”

 

“姐!”

 

“你还这么年轻,赶紧找个女朋友成家,达康的事情你不用管。”

 

“姐!”陈海见姐姐即将拍板,急得站起身想要再努力一把。

 

“你们都别吵了。”一直没说话沙瑞金终于开了口,“陈阳你好好照顾自己的孩子,陈海你好好工作,早点找个老婆生个自己的孩子,达康就跟着我吧。”

 

“大哥?”陈阳陈海二人一齐开口,似乎没想过第一次见达康的大哥居然表示要抚养孩子。

 

“干嘛这么看着我,”沙瑞金笑道,“我工作也稳定了,又是单身一人,也有点照顾你们俩的经验,是抚养达康的不二人选。”

 

“可是,大哥你工作那么忙!”陈阳还是觉得不妥,“爸还一直想你赶紧找老婆的。”

 

“诶!谁工作不忙啊,”沙瑞金摆摆手,“海子刚考进检察院,可不能因为照顾孩子疏忽了工作,陈阳你和妹夫以后可要照顾两个孩子也不容易,所以还是交给我吧。”

 

沙瑞金行事素来就有陈岩石的影子,加上又是家里的老大,说话自然有些威信,他抬手压下陈海还要说的话,拍了板:“就这么决定了,达康就跟着我吧。”

 

陈阳和陈海对视了一眼,依然觉得不妥,他们虽待沙瑞金如亲生大哥,但也实在不想给大哥添麻烦,几番争执僵持不下,最终几人决定尊重李达康本人的意愿,让他自己做选择。

 

李达康瞪着圆圆的眼睛看着面前三个大人,他似乎也没料到这个局面的发生,此前他脑海中一直只有被送回福利院的悲戚想法,现在不仅不会被送回去,反而有三个人都愿意主动收养自己,他小小的脑瓜已经不能很好的做出选择了。

 

“达康,不要害怕,不管你选择了谁,我们都会像爸爸对你一样爱你。”陈海鼓励着茫然不知所措的李达康,他自信达康会选择跟他相处时日最多的自己。

 

李达康怯生生地点点头,眼眸依次扫过众人,最终在陈海不可置信又凄凄艾艾的眼神中握住了沙瑞金的小指。

 

沙瑞金一脸得意地抱起李达康,冲陈阳兄妹二人笑道:“看!达康选择了我。”

 

既然当事人自己做出了选择,陈海也只能收起受伤的心灵,李达康跳下沙瑞金的怀抱,跑过去抱了抱陈海,又贴着陈阳的耳朵让她照顾好肚子里的小宝宝。

 

陈岩石留下的最后一件事情也圆满解决,沙瑞金让大家都好好休息会儿,从昨晚一直到现在的忙碌确实让所有人都筋疲力尽,直到傍晚时分,一家人看着空落落的屋子决定出去吃顿晚饭。明日一早,陈阳一家人又要回去上海了,沙瑞金也得赶紧回去潭山县,陈海想着日后只有自己一人生活的屋子重重叹息。

 

沙瑞金坐在床上看着李达康收拾并不多的行李,衣物不多,生活用品可以等回了潭山县再买,所以李达康小小的背包也就装不满。李达康抖了抖背包,像是想起什么似的,跑出了门去,沙瑞金还在疑惑时,李达康拿着水杯和钢笔又回来了。

 

“这是陈叔叔的水杯和钢笔?”

 

“嗯,”李达康小心翼翼地用包里的衣服把水杯和钢笔包裹起来放好,拉好拉链,“这是我用零花钱给陈伯伯买的,陈伯伯可喜欢了。”

 

本来还挺神气的声音又暗淡了下去,想来也是开始想念陈岩石了,沙瑞金拉起李达康在自己身旁坐下:“达康,你为什么会选择我?”

 

李达康愣愣得看着沙瑞金,似乎不知道怎么回答,然后就开始认真地琢磨着这个问题,皱起了眉。

 

“算了,”沙瑞金捏了捏李达康紧皱的眉,“小孩子家家的皱眉多不好看,想不到就算了,反正你已经选择了我,反悔也没用了。”

 

“不会的!”李达康有些急得说道,“不会反悔的!”

 

“知道知道。”沙瑞金看着急得小脸通红表明自己绝不反悔的李达康,笑出了声,“看你急得,我又不是不信。”

 

李达康怔怔地看着笑出声的沙瑞金,陈岩石口中的沙瑞金是稳重又坚定的,陈海口中的沙瑞金是可靠又有责任感的,如今他真的见到了这个人,才知道大家对他的评价一点偏差也没有,他真的很温暖,让自己很安心。

 

“安全。”李达康望着沙瑞金的脸,“我喜欢在你身边的安全感。”

 

沙瑞金没想到李达康居然给出了答案,他把李达康抱到腿上,伸出右手小指,“跟我一起后,生活可能会变得不一样,我不能像陈叔叔那样时时刻刻都陪着你,但会尽量挤出时间让你不孤单,你要好好学习,争取早日成为一个独立的人,好吗?”

 

李达康勾住沙瑞金的小指,郑重地点点头,“我会很乖的。”

 

“知道你乖。”沙瑞金揉着李达康手感极佳的头毛,“快睡觉,明天办完手续咱们就回家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 

陈岩石收养李达康时的手续齐全,沙瑞金带着一大堆资料跑去了民政局,也还真是多亏了京州市推出的“最多跑一次”政策,前后一个小时,沙瑞金就把李达康的所有关系转到了自己户口下,毕竟李达康还要上学,户口转过来后入学会比较方便,户口关系那一栏写着“兄弟”。(这一块我没啥经验,不知道可行不可行,你们就当可行吧⁄(⁄ ⁄ ⁄ω⁄ ⁄ ⁄)⁄)

 

一切安排妥当后,沙瑞金牵着李达康的手向陈海辞行。陈海挨个抱过李达康和沙瑞金,哽咽地要求以后每年过年只要有时间就得过来。沙瑞金拍拍弟弟的背,无奈地应承着,在陈海万般留念的眼神中带着李达康坐上了去机场的车。

 

李达康背着书包多少有些兴奋,小孩子对即将坐上的飞机都有一种莫名的期待。沙瑞金办完登机牌,领着一脸新奇的李达康过了安检进了候机大厅。

 

趴在落地玻璃窗前痴迷地看着外面一架一架起飞降落的飞机,李达康小脸写满了喜悦,沙瑞金不能理解小孩子的乐趣,招呼他坐过来,一会儿就能坐上飞机了。

 

“哥哥。”李达康突然开口。

 

沙瑞金愣了半晌才反应过来是在叫自己,这还是达康第一次叫他,有些欣喜地看着小孩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我可以叫你哥哥吗?”李达康见沙瑞金愣了半晌,以为对方不满意这样称呼,小心翼翼地问道。

 

“当然可以,”沙瑞金手一指李达康又反过来指指自己,“我们都是陈叔叔收养的孩子,我就是你哥哥。”

 

李达康终于笑了起来,甜甜地又叫了声“哥哥”。沙瑞金这才发现这孩子笑起来很好看,软软糯糯的,眼睛眯成一条缝,只剩下大大的双眼皮,两只兔牙露了出来,还真是跟个小兔子似的。

 

“诶!”沙瑞金应着,心窝被李达康笑得暖乎乎的。

 

登了机,沙瑞金又帮李达康系好了安全带,拍拍小孩晃荡的细长小腿叮嘱:“待会儿飞机就起飞了,要是不舒服要立刻告诉哥哥知道吗?”

 

“嗯!”

 

“要想上厕所也要告诉哥哥,不能憋着知道吗?”

 

“嗯!”

 

沙瑞金思索着还有什么没交待的,李达康倒先覆住沙瑞金搭在扶手上的手,安抚性地拍了拍。沙瑞金一阵好笑,想来自己是太过操心了,达康也不是四五岁的小孩子,其实不用那么紧张,如此想着,沙瑞金握住了李达康的小手。

 

飞机缓缓在滑行道上滑行了一会儿,突然加起速再一阵短暂的耳鸣后,沙瑞金和李达康就此离开了汉东重新开启二人的生活。李达康贴着窗户看着下方逐渐被云层掩盖的京州城市,内心忽然涌上一阵难受,他想起陈岩石说过要带他坐飞机,带他去看山河湖海,带他走遍中国的每一寸土地,可如今那个给了他家的老人已经不在了,从此以后他的生活里只有沙瑞金了。

 

李达康双眼蓄起了泪,却又不愿被沙瑞金看见,只能使劲儿眨着眼试图把泪水憋回去。沙瑞金看着李达康落寞的后脑勺,大手绕过去盖住小孩的双眼,“想哭就哭,我看不见。”

 

掌心一阵热流涌出,再坚强的小孩也有忍不住的时候,发泄出来就会好了,沙瑞金贴上李达康的后脑勺温柔地安慰,直到小孩哭累了,挂着泪痕在自己肩膀沉沉睡了过去。

 

等到李达康再睁开眼时,沙瑞金已经抱着他下了飞机,坐上了开往潭山县的汽车上。

 

李达康揉了揉耳朵,鼓了鼓嘴巴,又小声地哼哼了几声,最后还是拽着沙瑞金的袖子奇怪的问道:“哥哥,我耳朵不舒服,闷闷的。”

 

沙瑞金这才想起达康这一路睡过来的,飞机降落时气压的变化让他耳朵出现了不适,“没关系,你吞几口口水就会好很多。”

 

李达康依言照做,果然耳朵的疼痛减少了很多,立刻两眼崇拜地看着沙瑞金傻乐。


———TBC———


老沙终于把软康诱拐(不是)带回家啦,接下来就要正式开启二人的同居(不是)兄弟生活啦o(*////▽////*)q


评论(13)
热度(7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故阎而判 | Powered by LOFTER